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錢不夠用

我的爱好,除了写文章揶揄国阵之外,就是理财和汽车。

一说到理财,年轻时的几个女友,都觉得这个爱好臭铜味十足。如今,面对动辄就要几十万令吉的父母医药费,我庆幸很早就开始理财了,否则的话,现在就真的是“錢不夠用”了。

这些年来,“錢不夠用”是我们独立后出生这一代的口头禅,朋友们集会,话题总是围绕着为了买新房子而“錢不夠用”、为了父母医药费而“錢不夠用”、为了儿女教育费而“錢不夠用”,甚至为了三代同堂的生活素质而“錢不夠用”!

看过电影《錢不夠用2》吗?

这套戏能够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引起共鸣,就是因为很多经历过“錢不夠用”的人,对剧中角色感同身受!连台湾的戏院也连续播放了50个月
因为华人社会所注重的孝、亲情、金钱、教育和面子近年来都受到了生活压力的直接冲击。

看过《錢不夠用2》这部电影后,你可能就会体会到,懂得理财是多么地重要。

对一些人来说,理财不过是规范家庭收入、开支和债务,取得平衡后才有结余用来投资。能有这个概念,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可是,看看国内债务、破产人数和大耳窿的猖獗,有多少马来西亚家庭能做到这点呢?

所以,理财和投资,有时候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成功的窍门往往要根据个人的性格、财力、情绪控制力、风险承担能力、等等来决定,有时候更是超出人们能够想象的范围。

我有一个朋友,讲到投资股票,他就是购买大众银行的股票,20年如一日。取笑他多一点,他就说自己是佛教净土宗,经常念诵阿弥陀佛,往生后阿弥陀佛就接他去西方净土。所以,他开玩笑地说,投资就是念大众银行,自己的新房子、孩子的教育费、父母的医药费、等等,都是靠投资大众银行所赚的红股和股利来付的。

我这个朋友的投资哲学,我是明白的,大众银行的郑鸿标是传奇人物,买他的股票是要看价值,而不是股价。2008年金融风暴时,大众银行的股价是8令吉多,今天,大众银行的股价是已经超越20令吉,所以我的朋友每逢见面就笑得像弥勒佛了!当然,他本身是在银行界打工,对于国内各大银行的优势及运营模型都了如指掌,所以选股票,当然是选优质的银行股。

各位读者,看到这里,你会觉得,当人们觉得錢不夠用时,很多人当然是换工作,钱都不够花了,怎么还能去投资呢?

其实,和这位朋友深交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基本理念,就是 - “不离本行”,专注于自我提升优势,避免在自己力所不能及的领域和他人竞争。他本身很了解,自己的性格、情绪控制力和风险承担能力完全不适合投资股票或做生意,只有投资自己的工作能力及适应职场的变化,才能从底层的企业阶梯一步一步爬上去。

所以,我这个朋友,不仅是公司内部的培训,自己抛荷包参加的外部课程和认证考试也是不胜枚举。多年来,一谈到投资,他总是诚恳地向朋友说,真正给予最高回报率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而不是大众银行,因为每一张认证都为他带来了好几百倍的回报!

当人们钱不够用时,就想到投资、节约,或者换工作。当企业钱不够用时,当然是裁员瘦身、削减开销、变卖产业、抛售亏损业务、等等。当政府钱不够用时,自古以来,当然就是加税。来到20世纪,政客就想到变卖国家资产,在许多腐败的国家,国家资产当然是要贱卖,而且是卖给朋党。接下来呢?当然就想到投资!

当一个政府控制了国家的资金,他们怎样去投资?投资了什么?

并不是所有国家会像挪威这样透明!在马来西亚,我们往往都不知道政府是如何投资的!我们要记得以往的经验,根据反贪污委员会的解释,政府东西买贵了是无能,政府投资亏损也只是无能,而无能可不是刑事罪呀!所以,一听到《2014年内陆税收局修正法案》里的“7人投资委员会”,我难免想到无能不是刑事罪这名句。

当人们质疑这税收局投资法案,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澄清说,国阵政府每年提供一定拨款给予内陆税收投资委员会,当中70%将作为行政与人事开销,余额才可用作投资。看完这新闻后,我更加奇怪,比如说,我的孩子需要70令吉的生活费,我多给了30令吉来凑成100令吉,而这格外的30令吉是70令吉的42.85%?,你会不会想到一首老歌:“三轮车跑得快,上面坐着老太太,要五毛,给一块,你说奇怪不奇怪?”


多年来,我得到一个很简单的结论,人们钱不够用时,都是想着换工作,其实,我们钱不够用时,应该是换政府。因为政府的政策,使到你要买贵屋、买贵车,因为教育政策的失败,造成你必须将孩子送入私人学校,你想想,政府钱不够用,就想到GST,为什么人们一旦钱不够用,只想到借呢?

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朋党经济

杨忠礼集团董事经理杨肃斌因为在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所主办的讲座会谈及“朋党主义”而惹来一身蚁,这也难怪,他家族集团所拥有的杨忠礼发电私人有限公司(YTL Power Generation Sdn Bhd)是马来西亚第一家独立发电厂,而前国能执行主席阿尼阿鲁(Ani Arope)就曾在他的回忆录里透露本身是受到施压才签署杨忠礼发电厂于90年代所获的售电合同

虽然杨肃斌已经否认自己是马哈迪的“朋党”,可是,多年来,网上一直流传着杨忠礼集团和马哈迪的密切关系。受到注目的事件还包括了当年杨忠礼集团邀请已故意大利男高音卢奇亚诺·帕瓦罗蒂(Luciano Pavarotti)到邦咯岛(Pulau Pangkor)演唱而马哈迪是出席的贵宾之一

众所皆知,帕瓦罗蒂演艺界是意大利最富有的歌唱家。20007月,帕瓦罗蒂带着1215万美元的支票前往意大利财政部补交他于1989年至1991年所欠缴的部分税额,从这新闻,我们可以想象帕瓦罗蒂的演唱收费是多少,所以邦咯岛那场演唱会当然就会惹起了一些争论。

朋党一直是这个国家的问题,就在上个月,大难不死的监督大马罪案组织(MyWatch)主席山吉旺就揭露了,仅仅30岁的商人,能够拥有捷豹(Jaguar)和奥迪A5,这是凭什么能力呢?

还记得201156日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在各大媒体刊登大篇幅商讯广告来澄清“一个大马”电邮服务(MyEmail)的新闻吗

当时,依德里斯否认国阵政府是拯救一家朋党公司,他宣称国阵政府经过一项鉴定竞争力的遴选过程后,才从5家私人公司的建议书中选定特力方案(Tricubes),而政府将可通过这项计划节省高达2亿令吉!

3年转眼就过去了,特力方案这家公司怎么了?所谓的2亿令吉节约呢?当然是泡汤了!所以,我经常告诉朋友,如果所谓的经济转型是成功的,经济增长了,税收肯定也提高,国阵政府何必急着通过消费税来扩展税收来源?

马来西亚的朋党经济,不只是将政府合同交给利益相关人士而已,许多特权分子都能够在挂牌公司上市前获得土著配额的股份。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公布的“朋党资本主义指数”(crony-capitalism index)中,马来西亚在23个国家当中高居第3,你可以想象这是多么严重的问题。

诸位,让我介绍你到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http://www.nbim.no/en/)的网页,首页显示的是时时刻刻在跳动的基金市场价值,接下来就是基金的宗旨:我们为子孙后代努力维护和建设财富。”

挪威以前是一个渔业国家,直到今天,挪威鲑鱼仍然行銷全世界,但是,60年代在北海的沿岸地区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后,这个国家的命运改变了。开采30年后,挪威政府发现,石油领域的收入会因为石油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该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而逐渐下降,为了应付将来国家经济的影响,挪威政府建立了政府石油基金(The Petroleum Fund),并在20061月改组为政府养老基金和交于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负责。

今天,由石油收入所创设的基金,市价已经是达到了5.11万亿克朗(约8287亿美元),平均每个国民可以分到100万克朗!由于政府认为石油是全国人民所拥有的,这笔基金是为了应付挪威国民及子孙后代的不时之需,管理基金是非常透明的,我们甚至可以在互动网页中发现,这挪威的基金在全球82个国家里一共投资了8000家公司,其中有115间马来西亚公司,投资额是110亿克朗,包括了杨忠礼集团,可是却没有国阵政府投资的特力方案(Tricubes)。

和挪威一样,马来西亚也是因为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后改变了,只是我们似乎晚了十年,然而,国油的收入是否像挪威那般透明呢?

各位,为什么同样发现石油和天然气,挪威的人均GDP101271美元,是世界的三甲,马来西亚的人均GDP却是10380美元!当然,有人会辩称,马来西亚的人口是挪威的6倍。其实,问题是很简单的,如何管理石油收入,再看《经济学人》的“朋党资本主义指数”,我们就知道国家的命运了。更何况,这个国家有一半的选民,根本就看不懂世界和未来。

各位支持改变的朋友,别因为安顺的败选而气馁,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仍然要支持黛安娜、拉菲兹、努鲁依莎、再里尔、等等新生代的马来人。只要我们继续努力,终有一天,在国阵败选后,我们也有机会像挪威一样,从《经济学人》的“朋党资本主义指数”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