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

MH17空难的感想

就在上个月,我还提议老婆在即将来临的开斋节假期全家去北京旅行,因为上网搜索,在发生了MH370事件后,马航去北京的机票实在很划算!老婆当时带着非常质疑的口气问我,难道MH370事件还吓不倒我吗?我回答说,在航空史里,凡是刚经历过空难的航空公司都会特别警惕,所以,在这段时间内,马航应该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公司。

717日晚上,当我看到了MH17的坏消息,内心是非常震惊的。去年,我们全家去澳洲和日本旅行,都是乘搭马航的班机!还好,我们最终没有决定去北京,否则带孩子搭马航的飞机,别说老婆,孩子的心理压力也一定是非常大的。

在亚洲航空公司中,台湾的中华航空是遭遇最多灾难的公司,过去空难死亡的人数高达763。华航于1994年、1998年及2002年,每相隔4年就发生超过200人以上死亡的重大空难,当时航空业界及民间就传出华航四年大限的传言。

马航在这四个月的经历,是史无前例的。我相信大家看到MH17的新闻时,第一个反应肯定是错愕。

当西班牙足球队在世界杯第一轮就被淘汰时,我还嘲笑有人可能只是以历史依据来看好西班牙队,如今看来,我也犯上了同一样的错误,短短4个月内发生两宗空难的事情还真的有,往后看事情是不能完全只以历史为依据,因为以前不曾发生的事情并不代表将来不会发生!

MH17这件空难中,要负绝大部分责任的,肯定是下令发射导弹的人,还有提供导弹的人。可是,追根究底,击落第三国的民航机,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然而,乌克兰的局势,仅仅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问题吗?

1959年,美国分别在意大利和土耳其布署了3015枚瞄准苏联的核导弹。三年后,为了平衡自己所面对的战略劣势,苏联也在古巴部署核导弹。当美国的肯尼迪总统发现苏联在古巴的军事部署只距离美国90英哩后,他当然无法接受如此近距离的威胁,所以肯尼迪总统采取了强硬的封锁和直接对抗,根据后来解密的官方文件,在古巴导弹危机中,美苏两大国一度将世界推向毁灭性核战争的边缘。

今天,过去是俄罗斯盟友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都连续不断成了北约及欧盟成员国。乌克兰成了俄罗斯阻隔来自西方压力的最后一道防线。假如再失去乌克兰,俄罗斯完全失去了缓冲地带,对普京总统来说,乌克兰的地理位置就像美国所面对的古巴了。50年前,肯尼迪总统要苏联明白美国对古巴坐立不安的原因,今天,奥巴马总统可曾考虑到普京总统的心情?

马来西亚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争议中没有采取任何偏袒的立场,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一件预先设定的攻击。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北约盟国于20144月在这些前俄罗斯盟友的地区部署了将近一百架先进战斗机,这剑拔弩张的局面,错误的判断,错误的讯息都可能造成任何一方采取错误的行动。我不是在替发射导弹击落MH17的刽子手辩护,我只是在质疑,口口声声提到改变的奥巴马总统,他正在把地球推向什么地步?

乌克兰局势只是动荡世界的一角,在亚洲,美国的政策鼓舞了日本的右翼,安倍的内阁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这在法律上允许日本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这对已经因钓鱼岛争议而白热化的中日关系更是火上加油。而在南中国海争议中,美国选边站的做法也激发了各国之间的直接对抗,美国在东西方围堵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部署,究竟会把全球带到什么地步?

11年前,美国以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理由而入侵伊拉克,2011年,美国军队全部撤出伊拉克后,留下了什么?注意国际新闻的读者肯定都听过ISIS这个缩写。ISIS是指美军撤退后内迅速发展壮大并崛起为中东地区最危险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他的前身是叙利亚内战中反政府的武装力量,得到美国和欧洲方面提供资金、武器和人员训练,犹如当年美国人用来对抗伊朗的沙旦胡申。今天,向来获得美国支持的以色列攻击加沙地带并造成至少330多人死亡,美国人有阻止吗? 难道美国就不知道以色列的暴行就是促使全球极端伊斯兰分子加入ISIS的原因吗?

各位读者,我们必须谴责击落MH17的一方,我们也必须质疑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北约东扩政策,我们必须要美国和欧洲国家知道,20144月以后北约在俄罗斯西面所部署的军事设备,对乌克兰局势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引起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无辜的MH17乘客都成了受害者。我们更要让美国人知道,这个地球不属于美国的,美国的既定的战略没有带来任何新机制,可能反而把全球推向另一个大冲突。

我们必须理性地看待MH17事件,这不是国阵政府希望看到的悲剧。可是,一律否认自己有错误的做法却不是正确的态度。交通部长廖中莱以从新加坡开车至吉隆坡碰上桥断为例,他认为错不在遇上灾难的驾驶者。对于这种例子,我忍不住要补充,假如驾驶者获悉从新加坡到吉隆坡的途中可能有断桥,30辆北上的车,有一半决定绕道而行,另一半决定继续使用可能有断桥的路段,在有两辆军车掉入断桥后,驾驶者继续使用同一路段,这是否代表驾驶者缺乏了评估风险的态度?

所以,以其一直辩称有15间航空公司采用同一条航线,为什么不检讨怎么我们的风险评估机制竟然没有得到像昆达士、国泰、韩国、中华航空、阿联酋、等等航空公司避开这条航线的结论?更何况,国际新闻已经报道了两架乌克兰军机在附近被击落,为什么这些坏消息都没有引起重新评估这条航线的安全性?假如我们的风险评估机制没有像避开这条航线的公司那样完善,我们是否应该亡羊补牢?

当然,从我们以往的经验来看,缺乏一套健全的问责制度,我们的国家将继续面对问题,长途巴士的意外、沙巴掳人事件、等等灾难将是永远层出不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