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朋党经济

杨忠礼集团董事经理杨肃斌因为在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所主办的讲座会谈及“朋党主义”而惹来一身蚁,这也难怪,他家族集团所拥有的杨忠礼发电私人有限公司(YTL Power Generation Sdn Bhd)是马来西亚第一家独立发电厂,而前国能执行主席阿尼阿鲁(Ani Arope)就曾在他的回忆录里透露本身是受到施压才签署杨忠礼发电厂于90年代所获的售电合同

虽然杨肃斌已经否认自己是马哈迪的“朋党”,可是,多年来,网上一直流传着杨忠礼集团和马哈迪的密切关系。受到注目的事件还包括了当年杨忠礼集团邀请已故意大利男高音卢奇亚诺·帕瓦罗蒂(Luciano Pavarotti)到邦咯岛(Pulau Pangkor)演唱而马哈迪是出席的贵宾之一

众所皆知,帕瓦罗蒂演艺界是意大利最富有的歌唱家。20007月,帕瓦罗蒂带着1215万美元的支票前往意大利财政部补交他于1989年至1991年所欠缴的部分税额,从这新闻,我们可以想象帕瓦罗蒂的演唱收费是多少,所以邦咯岛那场演唱会当然就会惹起了一些争论。

朋党一直是这个国家的问题,就在上个月,大难不死的监督大马罪案组织(MyWatch)主席山吉旺就揭露了,仅仅30岁的商人,能够拥有捷豹(Jaguar)和奥迪A5,这是凭什么能力呢?

还记得201156日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在各大媒体刊登大篇幅商讯广告来澄清“一个大马”电邮服务(MyEmail)的新闻吗

当时,依德里斯否认国阵政府是拯救一家朋党公司,他宣称国阵政府经过一项鉴定竞争力的遴选过程后,才从5家私人公司的建议书中选定特力方案(Tricubes),而政府将可通过这项计划节省高达2亿令吉!

3年转眼就过去了,特力方案这家公司怎么了?所谓的2亿令吉节约呢?当然是泡汤了!所以,我经常告诉朋友,如果所谓的经济转型是成功的,经济增长了,税收肯定也提高,国阵政府何必急着通过消费税来扩展税收来源?

马来西亚的朋党经济,不只是将政府合同交给利益相关人士而已,许多特权分子都能够在挂牌公司上市前获得土著配额的股份。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公布的“朋党资本主义指数”(crony-capitalism index)中,马来西亚在23个国家当中高居第3,你可以想象这是多么严重的问题。

诸位,让我介绍你到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http://www.nbim.no/en/)的网页,首页显示的是时时刻刻在跳动的基金市场价值,接下来就是基金的宗旨:我们为子孙后代努力维护和建设财富。”

挪威以前是一个渔业国家,直到今天,挪威鲑鱼仍然行銷全世界,但是,60年代在北海的沿岸地区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后,这个国家的命运改变了。开采30年后,挪威政府发现,石油领域的收入会因为石油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该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而逐渐下降,为了应付将来国家经济的影响,挪威政府建立了政府石油基金(The Petroleum Fund),并在20061月改组为政府养老基金和交于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负责。

今天,由石油收入所创设的基金,市价已经是达到了5.11万亿克朗(约8287亿美元),平均每个国民可以分到100万克朗!由于政府认为石油是全国人民所拥有的,这笔基金是为了应付挪威国民及子孙后代的不时之需,管理基金是非常透明的,我们甚至可以在互动网页中发现,这挪威的基金在全球82个国家里一共投资了8000家公司,其中有115间马来西亚公司,投资额是110亿克朗,包括了杨忠礼集团,可是却没有国阵政府投资的特力方案(Tricubes)。

和挪威一样,马来西亚也是因为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后改变了,只是我们似乎晚了十年,然而,国油的收入是否像挪威那般透明呢?

各位,为什么同样发现石油和天然气,挪威的人均GDP101271美元,是世界的三甲,马来西亚的人均GDP却是10380美元!当然,有人会辩称,马来西亚的人口是挪威的6倍。其实,问题是很简单的,如何管理石油收入,再看《经济学人》的“朋党资本主义指数”,我们就知道国家的命运了。更何况,这个国家有一半的选民,根本就看不懂世界和未来。

各位支持改变的朋友,别因为安顺的败选而气馁,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仍然要支持黛安娜、拉菲兹、努鲁依莎、再里尔、等等新生代的马来人。只要我们继续努力,终有一天,在国阵败选后,我们也有机会像挪威一样,从《经济学人》的“朋党资本主义指数”中消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