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向GST说不!

今早踏入咖啡店,周围的人都在畅谈今晚的行程,原来明天是五一劳动节,只要安排星期五请假,就能享有4天连续的假期,足够去新加坡或香港或越南充电、享受美食和购物!亚航的口号都提到了:“现在人人都能飞!”只要提早订购机票,民众似乎都能负担得起国外旅行的费用,何乐而不为呢?

现代的年轻人都有一句座右铭:“人生的目的就是要享受。”这种现象不单单是马来西亚独有,全球皆然。所以,当三星Galaxy S4手机刚刚推出时,网上就出现了S5的设计,转眼间,厂商就推出了S5新版本。在消费年代,产品生命周期(Product Life Cycle)变得越来越短,产品种类和形式也越来越多,这不只是手机的趋势,也是汽车、相机、家电、等等消费产品的特征。

伴随着人们频频消费的习惯,全球执政者当然看到了增加税收的契机,自2010年开始,各国争相提高消费税率。纽西兰政府率先在2010年将消费税率提高2.5%后,希腊、英国、西班牙、法国、荷兰、意大利、日本、等等都跟随。看到其他国家都从消费税中捞到好处,过去8年都面对财政赤字的国阵政府,当然是垂涎三尺,于是纳吉便在2013年宣布马来西亚将在201541日征收消费税。

消费税会带来什么冲击?

国阵的宣传陆续出现在各种印刷、电台、社交等等媒体,甚至是户外广告,刊登的信息都指出消费税会增加竞争力、降低商业成本、全世界先进国家都实施消费税了、目前征收10%销售税的产品会降价、等等。

这一切都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先浏览互联网,日本政府在201441日将消费税提高3%,这我们就必须注意了,日本在19891月推行消费税,整整24年,税率一直是5%,比国阵建议的6%还低!提高了消费税后3个星期,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就显示,东京物价大涨,上幅程度是22年来最高的。征收消费税后,物价大涨,这是全世界的经验,日本也不例外。因此,你能相信物价降价的笑话吗?

当然,纳吉说,全世界160个国家都征收消费税了,为什么马来西亚不可以跟随潮流?

那么,我们就必须问一问,全世界有哪个国家对汽车一律征收销售税(Sales Tax)、国产税(Excise Duty)和入口准证(AP)费?全世界哪个政府会强迫能源公司以高价向独立发电厂购电?全世界又有哪一国的首都被89条由不同公司控制的收费大道(LDPSprintSILKDUKENKVEELITEKESASMEXSMART)重重包围着?全世界又有哪一国的私立大专学院多过公立大专?

在这充满着寻租行为(Rent Seeking)的国家,保护既得利益者的经济结构已经是与世界脱轨,一切政策也违反其他国家以效绩为基础的做法,凭什么说消费税就得跟随其他160个国家?我们怎能拿橙来和苹果比较呢?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曾经指出,如果政府实施与邻国新加坡一样7%的消费税,国库將能增加250亿令吉的收入,如果我们将这税率调整到6%,预计的税收将是214亿令吉,这些格外增加的钱从哪里来呢?

请替各企业设身着想,为了应付消费税,公司必须聘请税务顾问来分析的业务,然后提升电脑系统来梳理公司账务里的税务数据链,这些格外的开销需要企业自己负担,那预计的214亿令吉税收当然不可能是从企业那边来的。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经常换手机的人,那么实施消费税后,你将是纳吉眼中的爱国者,因为你每买一只新手机,你就帮助纳吉实现格外税收了!如果你的人生座右铭是享受,你越享受,你就最“爱国”,长久下去,纵然亚航还是提议“现在人人都能飞”,你的生活素质却可能因为涨价而变了!

各位,消费税确实是复杂的,三言两语是无法解释的。我只能给你一个简单的比喻,假设你有个木桶,桶下有个洞,你倒入10公升的水,流失了5公升。如果你倒入20公升的水,桶内的水会不会也只是流失5公升?以我之见,如果桶有个洞,那就是结构出了问题,20公升倒进去,水压可能制造更大的、或者更多的洞!

所以说,如果纳吉是真正的改革者,他最需要的就是铲除贪腐,杜绝寻租行为,以经济效率做为国家政策的基础。可是,从最近公布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财务报告,你相信他是改革者吗?

诸位,别让伊斯兰刑事法争议模糊了焦点,别忘了MH370事件所提醒我们这个国家的弊端!也别忘了消费税将为民众所带来的民生压力,明天,站出来,向国阵呛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