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无能和贪污是不能改良的


18年前,我从海外搬回马来西亚,由于善未熟悉环境,就先在吉隆坡市中心的酒店住了一段时间。那时候,每天上下班都得利用公共交通,而最大的问题就是徳士。繁忙时间,下雨时,交通阻塞时,在巴生河流域是很难找到徳士的。截停了德士,还得看司机脸色,远的不载,近的也不载。然后,有的司机不用里程表,就算用了,他们的里程表跳动速度恐怕还快过乘客的心跳率;再不然,上了路,司机就懂得绕大圈了。

有一次,我从吉隆坡市区到白沙罗高原,以当时的收费,一般上只是78令吉而已,可是里程表却显示30多令吉,当我向司机抗议和理论时,竟然被他讥笑没钱别搭德士。到了办公室,打电话投诉,却被个个政府部门推来推去,本来不是很生气,可是,众多政府部门,却没有一个能够负责地接受我的投诉,这才是令我最愤怒的原因。

更奇怪的是,我曾经到过中国、香港、新加坡、澳洲、英国、法国、泰国、甚至是南美洲国家、等等城市工作和旅游,从来不需要在机场、火车站或旅游景点购买德士车票。可是,在我们马来西亚,在机场、火车站或旅游景点,乘客都得凭票上德士,这证明了什么?是当局为了保护乘客的权益吗?还是仅仅德士这行业都不能管理好?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18年就过去了。吉隆坡德士服务有进步吗?媒体上的报道,已经让人们知道糟糕的吉隆坡德士服务是如何闻名于世

在吉隆坡住久了,对交通阻塞也厌了,我就喜欢利用德士和轻快铁来往市中心和办公室。渐渐的和司机就谈多了,知道他们的处境。在众多德士司机中,少数是拥有个人德士执照的。过去国阵政府很少颁发个人德士执照,得来不易,这些司机很珍惜,所以也很安分守己。

而马路上大多数德士,执照却是属于公司的。一般上,这类德士还是有分别的。根据车子的状况,如果车厢是整洁,没有烟味的,通常都是司机自己贷款买来的。司机们每天都得从收入中拿出50令吉来缴付执照租金。即使是车祸了,车子抛锚了,司机还是得缴付执照50令吉租金。几年后,公司拿回执照,司机只能保留车子。这类德士的服务,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我最讨厌的德士是那些执照和车子都是属于公司的。这类德士,车子的状况和车厢,通常是差强人意。司机如果不是不按里程表收费,就是按里程表再加多510令吉。当然,乘客也别指望司机的态度了。对于这类德士,我是退避三舍,宁肯再多等一点时间。

说到德士公司,这令我想起了9年前的新加坡经验。当时,我出差到客户的工作地点,因为项目的需求,经常在办公地点待到深夜。记得第一次拿起桌上的电话叫德士时,电话一接通,对方就问我是不是Mr Lim?是否要辆德士去宏茂桥?我有点奇怪对方怎么知道这桌上分机是属于Mr Lim?又怎么知道他是住在宏茂桥?于是我先说我只是利用同事的电话分机,想要到市区的酒店,接下来便问她怎么知道这是Mr Lim的号码。原来,新加坡的德士公司很早就实施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根据来电显示(Incoming Caller ID)来追踪乘客的以往记录。这不只是一种提高效率的工作,也给客户一种亲切的服务。

我们马来西亚的德士公司可曾为乘客提供如此优质的服务?我想,如果德士公司对一些基本规律(例如:过滤司机背景、审核司机没有罪案记录、确定司机没有代人租借、等等)都没有尽责,要他们实施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根本就是奢想。在国阵这些政棍的治理下,这些出租德士执照的公司真是有利可图。

一个差劲的政府,连公共交通都没法管理,衍生出来的就是不断出现的德士罪案,类似最近发生的美国游客被掳后強姦事件,在过去几年就连续发生:

2012年,一名少女3男掳姦后,搭德士又遭非礼
2012年,快餐点助理经理险被德士司机强姦
2011年,一名越南女子被德士司机强姦
2011年,夜店女侍者搭德士被轮姦。
2010年,德士司机强姦并利用手机拍摄过程。
2009年,华裔女子被德士司机载到冼都偏僻地区强姦
2009年,一名女中学生在德士內被强姦

国阵政府能解决问题吗?我想,时间已经证明一切,更何况,是谁垄断了德士执照?

一个贪腐的政权,为国家经济、治安、等等民生问题所造成的伤害是何等严重。各位读者,无能和贪污是不能改良的,别相信国阵的转型,在即将来临的大选,选择改朝换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