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要反对调涨的吉隆坡门牌税!

最近,吉隆坡市区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市政厅(DBKL)调涨门牌税。

开始时,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表示,政府将会提高吉隆坡房屋的门牌税,以确保产业价格会继续升高。等到每个吉隆坡人 甚至包括他自己老婆都投诉,东姑安南再添加另一理由,宣称调涨的主要原因是要改善垃圾收集服务

搞到现在,东姑安南竟然叫吉隆坡业主将吉隆坡市政厅寄来的调涨通知单丢弃,花了多少纳税人的钱来设计、打印、邮寄这些通知单,部长一句话就要丢进垃圾桶?这就是典型的国阵水准:浪费!

我想,作为一个吉隆坡市民,我是可以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我们就拿发展来说吧,90年代末期,吉隆坡满家乐(Mont Kiara)一带大概只有1500多间公寓。今天,这个地带已经发展到有住宅、商业、服务公寓和购物中心,范围也扩展到Solaris @ Mont KiaraDutamasKiaramas、泗岩沫(Segambut)、等等。整个地区至少增加了23万户,也就是说至少多了2万多人还门牌税,照理说,如果每间一年要付1200令吉的门牌税,单单是这个地区,吉隆坡市政厅一年就多了2千万令吉的收入。然而,这个地区的基本措施都是私人发展商提供,羊毛出在羊身上,是谁出钱,大家都心知肚明!

同样的,如果我们再看看,吉隆坡KLCC地带、孟沙、白沙罗高原、金地花园、冼都(Sentul)、等等地区,一共建了多少高楼大厦?吉隆坡市政厅的收入又比10年前多了多少?过去20年来,就是因为越来越多新业主,所以纵然吉隆坡市政厅没调涨门牌税,收入还是一样增加。

可是,基本措施呢?吉隆坡这座城市,一下雨就淹水和塞车,整座城市就因此瘫痪。为什么淹水?吉隆坡不是建有一座连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也特地来这里拍摄的精明隧道(SMART)吗?曾经身处其境的读者都会知道,垃圾往往就是元凶。

走在吉隆坡周围地区,大家是否能轻易地找到垃圾桶?垃圾阻滞了排水沟和河道,不只是造成在大雨时排水缓慢,也使排水沟和河道的水质恶化,散发出臭气。吉隆坡市区可曾解决这些问题?

在寸土如金的吉隆坡,过去十年来,新产业都只能往高空发展,旧地产拆了重建,也是将密度增加,可是,基本措施还是一样,高楼大厦和公寓的住户都知道,收集垃圾是外包给私人公司的,多了收入,又不必提供倒垃圾的服务,钱用在哪里呢?

大家再看吉隆坡市区及周围地区,为什么塞车?因为很多道路使用者贪方便而乱泊车,特别是在黄金地区如武吉免登、孟沙、帝沙金地花园(Desa Sri Hatarmas)这些热门地点。吉隆坡市区可曾派人来执法或指挥交通吗?

吉隆坡市民看看周围的住宅区,我们是否有什么像样的图书馆?就像靠近我家的敦依斯迈花园(Taman Tun Dr Ismail),那边有间吉隆坡市政厅的图书馆,可是,很多人去宁愿去更远的八打灵图书馆!为什么?因为八打灵图书馆的藏书和服务时间更理想和方便!

日常的维护工作都不会令人满意,那么,那些需要长远眼光的城市计划和规范呢? 今年的经济学人资讯社(EIU全球最最佳宜居城市排名,吉隆坡则名列第78,连一度因空气污染而闻名于世的天津也排名第74,再多几年,吉隆坡要退居到什么地位?


各位,如果你是一名吉隆坡业主,别管东姑安南,将你的反对信寄给吉隆坡市政厅,让成千上万的反对信告诉那些当官的,你愤怒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